2009年6月9日星期二

天下父母难为~

一位为人母亲的心声,说到激动处时还一度泛泪.
年轻人成长得真快,几年前看她的儿子还是一个很纯真的小小孩子,如今一转眼上了中学,个子高了,也开始会注重外在的装扮了.当然,还有金钱与物质上的享受.
她是我店里多年来的熟客,以前常常都是她来光临我的店的,后来开了一间斋菜馆后就变成的她儿子或丈夫来跟我买东西.
我知道她工作是很辛苦的. 因为她是店里的主厨,常常要亲力亲为的为顾客准备食物.加上现在经济不好,我也好久没有看到她的店有休息过的时候.
今天她抽空来跟我买东西的时候顺便谈起了她的儿子. 她说他现在开始会偷她的钱,还拿自己的电话给朋友用.她不明白他为什么会越变越坏,说着说着就生气的哭了起来.
其实我也没有告诉她说之前她的儿子来过我这里,想向我借钱. 但我婉拒了他,说如果借钱给他,怕会害了他!(因为他还是学生,平时的费用父母都会给他,为何还要借钱?用在哪里?)
我试图安慰她,说年轻人都会有叛逆的成长期,父母只有好好的说好好的教,责骂恐怕只会让孩子远自己越来越远~
当然,其实我在之前也看到了问题的起由,只是这是别人的家事,我没资格多说.
单说他的父亲就好,孩子要什么他就买什么,仿佛孩子的期待永远都不会落空.曾经孩子要求要买台千多元的手机,我提醒他:连千多元的手机都给了他,那么以后你还可以给他什么?他还会跟你要什么?他笑笑跟我说没办法,不给他他就生气.....所以就是因为父母一味的纵容与溺爱才成就了孩子的今天.

我常常在想,如果是我的话,将来我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教育我的孩子?因为疼爱他,所以就让他呼风唤雨吗?还是要硬着心肠给他一些磨练才可以让他茁壮成长?我不知道,因为我还没有到这个阶段,但是我相信:不管父母是怎样用自己的方法去教育孩子,他们永远都是爱孩子的.所以孩子不争气,伤的,总是父母的心,
唉,可怜天下父母心,真是难为为难啊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