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5日星期四

妈妈的温柔

以前我跟妈妈的关系说不上是好,没有说几句话大家就会盖对方的电话,结局往往是不欢而散的那种. 也许是我对她有要求,也许是她觉得我不尊重她凡事总是针对她,所以每每谈不到两句就接不下去,匆匆挂线了. 她曾经有埋怨过我,说我为什么跟爸爸总是可以说上一个小时,跟她却连个十分钟都没有?
我也曾经试过很努力的想要改变对她的态度,可是每次说不到几句,妈妈就会开始发牢骚,桑门一提高的时候,我就开始受不了了.

我了解她的痛苦. 这么多年来为了照顾这个家也受了不少的压力及委屈,偏偏又没有办法找到一个好的管道来发泄,因此就一点一点的累积在心里,所以不时的就会突然爆发出来,脾气也变的很坏,很爆躁.

我知道她很辛苦,因为很多事情仿佛都冲着她来似的,而家里的人也好像都跟她过意不去一样,大家都去顶撞她,常常跟她发生争执让她很不开心,也很沮丧. 后来我有按着性子向她分析她的问题到底哪里,我不知道当时她有没有听,可是至少她也没有发出太大的反应来反驳我. 那一天,我开始跟她聊了蛮久的电话.

过后,我们谈话的内容一点一点的增加,时间也一点一点的拉长,我觉得妈妈在某些方面改变了.
我笑她说温柔多好,人会比较可爱的.

另外,妈妈在宗教方面也是非常的强烈的反对我们,从小到大为了宗教的问题总是把我们几个兄弟姐妹骂到狗血淋头般,但是让人欣慰的是当年大哥大嫂选择在教堂行婚礼的时候,父母尽管心里多么不愿意都好,当天还是乖乖的坐在那里见证婚礼的进行. 而且这一年来,我都有告诉她说我每个星期天都会去教堂作崇拜,她竟然开始也没说什么. 那一天我回去的时候她还问我要不要吃柚子,我说好啊!她说不过那些柚子是拜过神的问我可以吃吗?...可不可以吃已经不是重点了,最重要的是妈妈已经学会了如何去尊重一个人,包括他的信仰...这一天的妈妈也是很温柔的,我临走前她还抱了我一下,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感动...

昨天我跟妈妈又通电话了,总是有很多病痛的她让我担心不已. 我不知道现在家里的人跟她相处的方式有没有有所改善,但是我知道我跟她的关系;已经开始一点一点的更加亲密了. 其实要达到和谐相处,不能够只靠一个人的改变,而是每一个人都要改变自己才可以. 也许之前妈妈是不对的,可是做孩子的也未必没有错,因为孝顺父母,忍让父母是孩子应该做的,我知错了,所以我也改变了自己去跟妈妈好好沟通,但愿天下的孩子也一样;要知道,不管父母有什么不对,他们始终还是养育我们的父母,孝顺忍让照顾是一定要的.

温柔的人,真的很可爱,希望妈妈能够一直温柔下去.
我也会更加温柔的对待她,因为我也是很可爱滴. 哈!

没有评论: